首页
>新闻资讯>企业动态
公司牵头起草的《输电工程项目规范》研编工作顺利通过验收

  20191113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工程建设规范《输电工程项目规范》研编成果验收会。我公司作为该标准第一起草单位,在吴庆华副总工带领下,由电网工程公司、勘测工程公司组成的研编组成员代表参加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电规总院、国网经研院、华东院、华北院、东北院、西北院、西南院、中电联发展研究院、陕西院、上海院、湖北送变电等参编单位的专家和代表,以及《电力系统规划通用规范》《电力工程电气装置施工安装及验收通用规范》《火力发电工程项目规范》《风力发电工程项目规范》《配电工程项目规范》等相关工程建设规范研编组代表。

  《输电工程项目规范》规范的编制,是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的通知》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深化工程建设标准化工作改革意见的通知》要求,工程建设领域进行标准化改革工作的大背景下开展的,新编制的工程建设规范,将成为全文强制性标准,将逐步取代现行标准中分散的强制性条文。《输电工程项目规范》电压等级220kV及以上输电线路工程新建、改建项目的立项、设计、施工、拆除建设全过程。本规范将作为指导输电工程建设的顶层国家标准。

  我公司从接受编制任务起,公司领导高度重视该项编制工作。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新军专门批示、副总经理彭开军亲自布署安排,组成由副总工程师挂帅的各专业骨干齐备的编制组。自该项工作启动以来,带领其他各参编单位,结合输电工程实践经验,对于输电工程项目规划、建设、验收和拆除相关的法律、行政法规、相关国家和行业标准等进行了全面梳理,提交了《输电工程项目规范》研编报告、《输电工程项目规范》(草案)以及《架空输电线路强制性条文分析研究》《电缆输电线路强制性条文分析研究》2本专题研究报告。

  我公司研编组秘书处李健代表工作组,就《输电工程项目规范》研编工作成果作了详细汇报。与会领导及专家进行了细致、充分的讨论,《输电工程项目规范》(草案)框架合理,依据充分,逻辑严谨,《输电工程项目规范》研编成果完成了《工程建设规范研编工作指南》规定的内容,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并建议立项开展工程建设规范《输电工程项目规范》标准的编制工作。

  《输电工程项目规范》研编工作起点高、荣誉高、责任大、压力大,体现了公司几十年来在输电工程领域持续创新、精耕细作积累的技术优势,奠定了公司在输电工程行业的领先地位。中南院下一步将继续做好标准的编制工作,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