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企业动态
夯实质量三基建设 提高质量总体水平--中国能建中南院积极开展2020年“质量月”活动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等16个部门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质量月"活动的通知》(国市监质〔2020〕133号)、《关于开展2020年"质量月"活动的通知》(中能建股办发质环〔2020〕101号)、《规划设计集团(中电工程)关于开展2020年"质量月"活动的通知》(中能设生管〔2020〕563号)文件要求,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中南院围绕"开展对标提升 建设质量强企"的活动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质量月"活动。

  一、开展"质量月"宣传活动

  "质量月"活动期间,中南院在办公楼门厅电子屏上播出"质量月"活动主题,在内部网页上设置"质量月"活动漂浮窗口;在公司网页"质量月"链接中设立质量学习课堂,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上级集团质量管理制度及2020年质量重点工作要求,电力建设工程质量相关法规、优秀QC成果报告等,供各部门下载学习;各部门也采取悬挂宣传横幅、召开"质量月"活动启动会、制作宣传展板、分发学习资料等多种宣传形式,营造了浓厚的"质量月"活动氛围。

  二、组织质量监督专项检查

  根据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中国能建股份有限公司、规划设计集团"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度电力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监管和质量监督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中南院组织开展电力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监管和质量监督专项检查工作。质量技术与客服管理部对重点监控项目总承包现场进行了专项检查。各工程总承包、监理、施工总承包项目部按照公司质量监督专项检查工作方案进行了全面自查,检查内容包括:质量管理有关法规及政策文件的学习和落实情况、接受质量监督检查情况、工程材料和设备采购的控制情况、施工图会检情况及会检意见落实情况、现场质量管控情况、强制性条文执行情况及检查发现问题整改闭环情况、工程材料检验检测落实情况、工程现场实体质量检验情况等。通过现场检查和自查,公司总承包、监理、施工总承包项目质量总体可控。

  三、开展质量、技术调研和交流活动

  9月下旬,中南院质技部与总师办联合开展了主题为"共同关注质量·共享发展活力"的"质量月"活动,先后赴山西盂县电厂  2×100万千瓦发电项目建设现场、山西河坡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进行质量、技术调研和交流。在与盂县电厂建设方的交流中,大家听取了建设单位工程管理相关负责人对本项目执行过程的意见,特别是在三维设计管理、设计接口管理、专业协调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让大家更加意识到质量过程管理的重要性,其控制是否到位将直接影响到产品的最终质量。河坡电厂对现役2台35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间接空冷热电联产机组实施了一系列改造和升级,特别是2018年开始灵活性改造以来,将"灵活性"深度调峰、储能联合调频、百万吨级煤泥综合利用、固废资源循环利用、节能减排等多方面先进技术应用于电厂改造中,在取得很好经济效益的同时,也承担了在发展绿色环保经济中的社会责任。通过参观和座谈,双方对具体的改造技术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为类似机组的设计和燃煤机组存量市场改造设计提供了可借鉴的思路。

  四、组织质量知识竞赛

  中南院组织全体员工参加"2020年中央企业全面质量管理知识竞赛"活动。竞赛内容为《全面质量管理》(第四版)中的质量管理知识。各部门积极组织员工参与的同时,也根据部门特点组织了部门特色的竞赛。 

  中南院电网工程公司党总支、分工会于9月11日举办了电网工程公司2020年"质量月"知识竞赛活动。本次活动采取手机线上答题的方式,既满足了疫情防控不聚集的要求,又达到了竞赛活动覆盖全员的目的。答题活动分为普通答题和闯关答题两个阶段,大大提高了答题的趣味性和刺激性。参与答题活动的人数近170人。本次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员工的质量意识,规范了员工的工作流程。

  中南院新能源工程公司分工会举办了质量知识技能竞赛。本次竞赛采用网络答题的形式,从公司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及知识题库中选取试题并组织竞赛。新能源工程公司全体员工、各总承包项目部成员、项目工代均积极参加了此次竞赛。此次质量知识网络竞赛的成功举办,加强了大家对公司质量管理体系的学习,进一步培养了大家的质量意识,提高了全员的质量技能水平,营造了良好的工作、学习的氛围。

  五、组织总包项目现场质量活动

  中南院组织盂县项目现场、寿阳明泰PC总包项目部、大唐新能源盐城射阳风电场总承包项目部、九鼎风电场总承包项目部、丰华应城东岗风电场总承包项目部等积极开展了各项"质量月"活动,包括悬挂标语横幅、张帖宣传标语;宣贯总承包管理制度;培训《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方案清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质量监督检查问题》等多项内容,充实各级管理人员的质量管理知识;组织开展施工质量专项检查,召开施工质量分析会,提出改进措施,加强现场质量管控;组织各施工单位按照总包项目部质量月活动的要求,开展了技能竞赛(比武)、质量之星评选、工艺亮点摄影比赛、样板工地观摩、质量事故警示教育等各项活动;通过活动全面提升了全员质量意识,进一步提高了现场质量精细化管理水平,为促进科学质量管理,保证工程实体质量,规范施工质量行为,预防质量通病,杜绝质量事故发生,推进项目工地质量标准化现场的创建提供了坚实保证。

  六、生产部门各具特色的质量活动

  中南院生产部门根据部门管理要求开展了各种质量活动,如对总包现场/勘测设计项目开展绩效监测、开展工程设计回访及设计总结、举办专利申请书写作和高效开展"QC小组"活动的质量主题讲座、交流无人机技术、"智慧工地"应用培训、科室质量管理工作汇报交流、部门/科室质量分析会、科技成果技术交流会、施工图质量复查、更新强制性标准条文、修编卷册质量计划、网上勘测设计管理流程改进探讨、采购标准化模板更新等等有助于提高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的质量活动。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关于高质量发展的论述,为我们指出了未来各产业发展的长远大势;中南院各部门以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质量月"活动为抓手,促进质量意识深植于心、质量知识走脑入心,推动质量管理能力不断提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