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新华社:发扬“工匠精神” 推动基层质量管理创新建设

  中国能建旗下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有多支"明星团队",在近年来的多项质量管理评选中,他们脱颖而出、斩获奖项,许多技术成果在国际国内电力设计市场上能迅速转化为企业的竞争力,成为赢得客户的重要砝码。

  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电网工程公司送电土建室就是他们其中的佼佼者,最近该团队的QC成果《一种新型阻尼减振防舞器的研制》获得中国勘察设计协会Ⅰ类成果奖项,《国内外输电线路杆塔及基础设计关键技术研究》获电力行业创新应用金牌成果。

  为何这些"明星团队"能打造出如此"亮眼成绩"?如何推动基层科室质量管理创新?10月27日,记者带着疑问走访了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了解该公司质量管理创新的秘密。

  顶层设计推进基层建设

  在中南二路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23楼的会议室,记者见到了质技部主任韩玮,对于记者的问题,她给出了答案。

  "公司领导长期以来重视产品与服务质量,持续推动部门、科室广泛开展群众性质量活动,近两年来更是将不断提升基层人员质量意识,深入推进'质量三基'(基层质量责任、质量管理基础能力、基层人员质量素质)建设作为企业质量提升的主要抓手。"韩玮说。

  据悉,该公司鼓励一线员工以"QC小组活动""质量信得过班组建设活动"为载体,紧紧围绕企业的战略、方针、目标,针对生产和管理存在的质量问题,开展质量管理对标和质量改进,依此充分发挥员工的创造潜能,激发员工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同时,公司及部门为开展QC小组活动提供了制度保障和资源保障。作为该公司的质量管理职能归口部门,质技部在各QC小组活动和成果总结展示过程中,从课题选择、现状调查、目标设定、原因分析、要因确定等流程,直至成果材料的撰写和发布,都进行了全过程的具体指导。

  在班组建设中,质技部指导科室将"质量为顾客和其他相关方创造价值"的核心理念与科室的实际工作紧密结合,明确科室定位,运用科学的统计工具和方法识别关键顾客及关键需求,打造值得顾客信任的质量信得过班组。

  正是在高层的重视和推动下,公司逐步形成了"关注顾客、诚信守诺、有效学习、改进创新"的团队文化,以此促进了科室不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科室探索激发基层活力

  正如一个个细胞的健康与活力能决定整个组织的健康,作为企业中最基础的组织单元,专业科室的执行力和活力是公司实现质量强企目标的重要因素。

  作为活跃在一线的"排头兵",除了公司层面的制度方法,各个科室在班组建设方法、质量管理创新上进行积极探索,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论"。

  送电土建室主任白强对质量管理持续创新总结出了"三条秘诀"。

  首先是理念认同,创造氛围。比如针对科室的质量管理提升,团队定期和不定期都要开展头脑风暴,报课题,提点子。"我们不嘲笑任何一个观点,就算它听起来天马行空或者不成熟"。

  正是秉持如此开放的心态,送电土建团队让每位员工都能畅所欲言,集思广益,"这样就确保了创新的源泉不断,毕竟这个源泉来自于员工而不是有限的几位管理人员",白强介绍到。

  不断提高质量意识是送电土建团队的第二条秘诀。作为主要生产班组的送电土建室,团队带头人白强有着很强的危机意识,"只有绷紧一根弦,才能做得更好,才能打造出高质量的团队"。

  危机意识促成了团队不断探索进行创新转型。如今,送电土建团队在架空线路的基础上,已经完成了海上柔直换流站平台和电缆隧道的技术储备,为开拓新的市场奠定基础。

  "第三个秘诀是激励和考核。"白强告诉记者,科室有严格的多维度质量考核体系,对员工的质量行为有奖有罚,考核结果与奖金直接挂钩,以此激励员工不仅能干还要干好。

  为了提高基层员工的技术创新积极性,该公司甚至还根据基层实践制定了专利授权转让制度。

  "公司每年都会申请很多专利,为了让专利成果能够真正转化成产品,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公司鼓励专业科室利用生产经营和技术交流的各种机会大力推广专利和专有技术的转化,积极寻求将专利转让或者授权给产品制造企业。这其中产生的收益会有相当一部分直接奖励给一线研发人员,极大地提高了他们的积极性。"韩玮说。

  积沙成塔汇聚创新大潮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从上到下全力推进"质量三基"建设,持续改进,积沙成塔,质量管理小组(QC小组)和质量信得过班组建设活动均取得了丰硕成果。

  今年以来,该公司先后在中国电力规划设计协会、湖北省勘察设计协会、中国水利电力质量管理协会、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的成果发布及竞选活动中共获得19项奖励。其中《研制新型高位收水冷却塔防漏装置》《一种新型阻尼减振防舞器的研制》等5项成果获得中国勘察设计协会Ⅰ类成果奖项。

  发电工程公司热机室典型经验成果荣获中国水利电力质量管理协会质量信得过班组建设典型经验一等成果奖,并被推荐参加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建设典型经验竞选。

  这些成果不仅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有些项目还推动了国家在节能环保等方面的进步,带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

  该公司发电工程公司热机室副主任李志远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燃煤电厂的脱硫废水因为处理难度大,成本高,一度成为制约电厂真正实现"零排放"的瓶颈问题。但热机室的团队通过研究,创新性地提出了适用于北方地区燃煤电厂脱硫废水处理的新型技术路线,该研究成果得以成功应用并已投入商业运行。与常规脱硫废水处理工艺相比,这项新成果可节约投资1600万元,每吨脱硫废水处理成本仅为常规工艺的20%,节约运行费用200万元/年,同时,实现了废水"零排放",为当地的环保事业做出了贡献。

  通过激发基层的质量管理创新活力,公司进一步提升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质量管理水平,将"质量为本,诚信服务,以优质产品赢得顾客"的管理方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截至2020年10月,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获得26项国家优秀工程设计奖(其中金奖12项),9项国家优秀工程勘察奖,41项国家优质工程奖,39项国家级工程咨询奖,7项全国优秀工程总承包奖,23项国家优秀工程设计软件奖,18项全国优秀QC小组奖和52项国家工程建设优秀QC小组奖,2个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称号,7个电力行业质量信得过班组奖,专利573项(其中发明专利65项),电力工程设计专有技术68项。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如今,一个个基层创新小水滴逐渐汇聚壮大,我们希望最后能汇聚成江河湖海,产生更大的力量。"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辉如是说。

   

  宣发平台

1.新华社

 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531410?channel=weixin

2.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http://hb.cri.cn/chinanews/20201112/17ac12e6-7e85-8715-959e-e70a776fe385.html?fonts=1&no_pic=0&userId=ui1528983176074454331&menuId=110&languageId=zh&chinaNewsType=app&language=zh

3.中国电力报

20201117-电力报-质量管理.jpg

4.中国电力新闻网

http://www.cpnn.com.cn/dianli/dljs/dljsyw/202011/t20201117_1308177.html

5.规划设计集团官网

http://www.cpe.ceec.net.cn/art/2020/11/17/art_29041_23416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