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企业动态
湖北恩施南潭村脱贫摘帽迎新生

     “中南院在南潭村是扶真贫,真扶贫。他们来了后,一手搞基建,一手兴产业,让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谈及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中南院,恩施州巴东县水布垭镇南潭村村支书彭邦虎连声称赞。

  南潭村位于国家深度贫困地区”恩施州,是“湖北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5年以来,根据湖北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中南院派驻工作队进驻该村,连续五年持续加大人、财、物的投入,抽调精兵强将进村开展脱贫攻坚,帮助该村解决了困扰多年的用水难题,并因地制宜,发展茶产业,该村于2019年底成功脱贫摘帽,最近还被评为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

  撸起袖子办实事,扑下身子解民忧中南院党群工作部(工会办公室)负责人谢珺表示,工作队按照公司的要求,扎根山区,聚焦精准扶贫,补短板强弱项,南潭村发生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巨大变化。

  解决用水难题让村民不闹心

  南潭村位于鄂西武陵山脉延伸段,八百里清江中游。这里层峦叠嶂,绿树葱葱,云雾缭绕。在村庄北面的山谷中,清澈的清江水仿佛蓝色的飘带从西向东缓缓流过。

  该村平均海拔1000米,由于较高的地势和缺乏基础设施,导致该村无法直接利用清江水源,只能依靠有限的山泉水。听水响、看水流,一日三餐为水愁成了当地村民的真实写照。

  村里最大的水源就是山泉水。中南院驻南潭村第一书记梁爽告诉记者,南潭村主要依靠蓄水池来收集山泉水,以此来保障2200多名村民的生产和生活用水。因为山泉水不稳定,导致村里用水十分紧张,我们最开始去的时候,每天只有下午5点半至晚上8点才有水

  为了保证每天的生活用水,中南院驻村工作队只好准备多个水桶接水。先出来的水肯定是黄色的,而且水里可以看到明显的杂质。工作队员王辉说,根本没法用,这样的水起码要沉淀数个小时才能用。刚来那会我们都有点水土不服,肠胃经常出问题。

  第一次见到村里蓄水池的时候,梁爽吓了一大跳:三个蓄水池依山势从上往下依次排列,林中露天的蓄水池随处可见落叶和虫蚁,水中还有很多漂浮物。

  为了解决困扰当地百姓的用水难题,2016—2017年,中南院捐赠了35万元对该村集中供水池进行加盖改造及分水池建设,为做好用水管理,还修建了表井房。

  这些措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水质安全问题和用水管理问题,但是水源不足的问题还是没有解决。梁爽说,20187月,因为干旱,山泉水水量大减,该村村民经常连续多天无水可用,用水问题到了必须彻底解决的关键时刻。我们决定和村两委为村里找个新水源

  在茫茫大山中找到一个稳定的好水源非常不易,中南院驻村工作队和南潭村村两委穿山林,钻荆棘,一个山头一个山头地找。看高程,测水量,评水质,好不容易找到一个,不是高程不够,就是水量不足,真正能利用的水源非常少。

  经过多次翻山越岭和实地踏勘,他们终于在远离该村11公里外的石门台村找到了优质、足量水源。据梁爽介绍,新的水源是一个小型瀑布,为了保障水源稳定,他们围绕瀑布建了一个300余立方米的蓄水池。

  由于水源点在外村,管线铺设长、协调难度大,中南院驻村工作队只好长期蹲点,磨破嘴皮做协调工作。最终,经过近150天的共同作战,铺设引水主管线7千米,改造入户管网5万多米,新修各村民小组分水池6个,从根本上解决了村民们的饮水困难。

  我们终于吃上了安全、洁净的饮用水。看着家里水管流出的清澈山泉水,南潭村村民张贤成非常高兴,以前一到旱季水池就没水,头疼的很。如今好了,随时拧开家中的水龙头,都有干净充足的山泉水,感谢中南院帮我们找水源、修水池、铺水管,解决了饮水困难。

    

  做好产业扶贫让山村有了活水

  中南院驻村工作队在着力解决南潭村用水难题的同时,还为该村产业发展挖掘源头活水,注重强化产业支撑,变短期输血持久造血,为该村发展注入持续动能。

  南潭村由于海拔高度适中、气候条件适宜,十分适合种植茶叶。经过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和党员群众代表多轮产业发展会商,该村最终选定茶叶为主打脱贫产业。据驻村工作队员廖亦松介绍,在当地本就有喝茶的习惯,家家户户都会种些茶树,但种植十分粗放,而且在采茶时有的只采芽,有的按一芽二叶去采,还有的按一芽四叶采,小散乱特点明显,也没有自己的品牌,只能低价卖给商贩。为此,中南院驻村工作队特意邀请了茶叶专家来到南潭村,开设现场课堂,为茶农讲述茶树施肥、修剪、病虫防治等相关知识,指导茶农进行茶叶田间科学管理、分类采摘。梁爽说,在确定茶叶为主导产业后,南潭村先后改造老茶园300亩,新发展1700亩,初步形成2000亩的生态富硒茶叶基地。

  解决了产业方向和种植采摘的问题,中南院驻村工作队又开始考虑销售的问题了。过去,南潭村的茶叶只能靠村民用背篓运到几公里外的集市销售,而且价格还不高。为彻底解决村民茶叶加工销售难题,中南院驻村工作队协助村委会成立了茶叶专业合作社。

  2016年底,在了解到水布垭镇有投资建设茶厂的消息后,中南院驻村工作队又开始跑前跑后。当时有好几个村子在竞争,在我们多次和县、镇两级扶贫办沟通后,茶厂选址最终定在了南潭村。梁爽介绍,2017年,水布垭镇投资300多万在南潭村建起1200平方米的规范化茶叶加工厂,并引进了一批茶叶精加工机械设备。

  有了规范化茶叶加工厂,寻找合适的茶叶加工和销售商成了最为迫切的问题。负责茶叶深加工和经营的公司我们都换了两批。梁爽说,因为此前的企业都是外来引进的,炒茶技术也无法和当地的富硒茶匹配。最终,经过多方寻觅,他们找到了南潭村的创业能人苏从文。

  2019年,在武汉创业做净水器生意的村民苏从文了解到家乡的变化后,决定返乡投资,成立巴东县香浓寨农业开发公司,创立香浓寨茶叶品牌,主要以生产茶叶、加工销售为主。为了炒出优质茶叶,苏从文特意请来了恩施玉露的炒茶师傅调试设备。在苏从文的管理下,村办的茶叶标准化加工厂年加工茶叶达到5000斤。注册的香浓寨品牌富硒绿茶,加入了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扶贫“832”平台)。该茶厂成功带动50户贫困户脱贫,增强了脱贫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2020年,在首届国际茶日活动恩施硒茶斗茶大赛中,该茶厂开发的燕尾绿绿茶一举夺得金奖。

  如今,南潭村结合实际,确定了三园一寨(富硒茶园、药材园、柑橘园、土家文化香浓寨)的发展方向,村集体收入也实现了从零到12万元的飞跃。

  截至目前,南潭村累计减贫238796人,2019年底各项指标均达到贫困村退出标准,顺利完成国家考核组脱贫验收,实现脱贫摘帽

  中南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新军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中南院将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工作,全面完成定点帮扶目标任务,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协助做好美丽乡村规划,助力南潭村实现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