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企业要闻
世界首个特高压多端混合直流工程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成功投运

  2020年12月27日,世界首个±800千伏特高压柔性直流换流站——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简称“昆柳龙直流工程”)正式投入运行。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中南院承担柳北换流站及接地极、279公里直流输电线路和80公里接地极线路的勘察设计工作。

  昆柳龙直流工程采用±800千伏特高压三端混合直流输电技术,输送容量800万千瓦,送端云南建设±800千伏、800万千瓦换流站(昆北换流站),受端广西建设±800千伏、300万千瓦换流站(柳北换流站),广东建设±800千伏、500万千瓦换流站(龙门换流站),其中,昆北换流站采用特高压常规直流,柳北换流站和龙门换流站采用特高压柔性直流。线路全长1452公里,途经云南、贵州、广西、广东四省(区)。

  工程建设创世界上容量最大的特高压多端直流输电工程、首个特高压多端混合直流工程、首个特高压柔性直流换流站工程、首个具备架空线路直流故障自清除能力的柔性直流输电工程等19项世界第一。工程关键设备器件实现了国产化和对进口产品的全场景替代,构建了自主知识产权体系,引领全球特高压技术进入柔性直流时代,进一步扩大了我国在特高压领域的领先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