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企业动态
中南院获“2021年‘创青春’湖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铠甲”助“钢铁巨人”重焕新生!

“铁脚”让“参天大树”落地生根!

咋一看,“吃瓜群众”以为是某个“黑科技”的广告词,但其实这是中国能建中电工程中南院一群年轻人提出的创新创业产品:复合材料角钢夹具和金属装配式基础。

11月12日上午,2021年“创青春”湖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国企青年组)决赛在中铁大桥局有限公司举行,经过激烈的角逐,中南院团队携带上述两种产品突出重围,斩获铜奖。此次活动由共青团湖北省委和湖北省政府国资委联合举办,大赛主题为“创新创业创青春,实学实干跟党走”,旨在通过举办此次比赛,引导和支持广大青年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力量。

“COO”“CTO”“CFO”“CIO”

本次中南院创新创业团队以年轻人为主,平均年龄不超过30岁。他们如同朝阳,活力四射。明明可以靠颜值,却偏偏靠实力。从收到决赛通知到正式比赛,中间仅有约一周的时间,中南院团队需完成产品选型、商业计划书、PPT制作等各项工作。时间紧,要求高,但年轻人们反应迅速,马上行动。技术负责人字斟句酌、严谨细致;财务负责人精打细算、ROE/PE指标了然于心;营销负责人兼美工、编剧、PPT设计师、演讲师等,一人多角色游刃有余。“心中有梦自奋蹄”,短短几天的时间,他们从绘制蓝图的工程师快速转型为“COO”“CTO”“CFO”“CIO”,并在决赛中闪亮登场,用青春传递满满“正能量”。

此次活动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虽然因为年龄限制无法作为团队队员参赛,但他们主动抽出时间,为大家出谋划策、加油鼓劲。连续几个晚上奋战到深夜,他们陪着团队们一起演练、改进,“PPT美化大师”冯衡主工甚至亲自上阵修改细节。“感觉自己也是年轻人”,在得知团队获奖后,冯主工笑呵呵的说道。

新就一个字,我要说多次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作为电力行业的国家队和排头兵,中南院线路人长期勇立潮头,既深挖传统业务中的“微创新”,又扛起转型升级的大旗。2020年,凭借着双角钢、大规格角钢、钢管、国外构件、板柱基础、锚杆基础、中空挖孔基础、八地螺塔座板、低温疲劳等国内外输电线路杆塔及基础设计“三新”技术,获得电力行业创新应用成果金牌。

而近年来,中南院线路设计团队响应国家新基建号召,成功转型5G基站、海上风电、岸电、海底电缆、GIL、地下空间、鉴定评估等新业务形态,在时代的浪潮中掀起独具特色的浪花。“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一代代中南院线路人始终将“新”融入到血液中,让“新”落在实处,持续的创新与年轻的心结合起来,迸发出别样的精彩。

设计与产品的“双向循环”

而随着时代的发展,设计工作和手段也日新月异,迭代频繁。基于此,中南院开始转变思路,先后与多所高校、厂家、科研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探索“设计产品化,专利实用化,生产标准化”的“三化”思路。与此同时,在投融资和营销上下游拓展,打造全产业链业务新形态。既要掌握“金刚钻”,也要将精美的“瓷器”打造出来,通过营销和市场需求,再反向改进设计,形成设计与产品的双向“双向循环”。

此次大赛闪亮登场的两款产品只是中南院众多产品的一小部分,这些产品均已获得自主知识产权,掌握了从算法、产品参数、承载力特性、应用场景等全套关键技术。未来中南院将更加注重设计产品的研发,拿出更多亮眼的成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